关于开展暨南大学2022年“职业启航 赢在未来”就业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

2022-11-15 浏览:277

各院系:

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就业文化氛围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、就业观,为学生提供精准的生涯指导服务,全面提升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,学校决定开展暨南大学2022年“职业启航 赢在未来”就业文化系列活动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目的

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,通过开展就业文化系列活动,全面聚合各方资源,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当前的生涯发展状态,更加全面的认识就业形势和提升就业竞争力,切实增强就业工作实效

二、活动主题

职业启航 赢在未来

三、活动时间

202211~12

四、活动内容(活动内容及安排详见附件)

就业文化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宣传教育、就业指导、系列招聘、开拓市场、研究培训等活动。

活动具体实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而动态调整。

(一)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。

一是发放《暨南大学新生职业规划手册》,帮助学生了解大学各阶段生涯发展目标,避免“慢就业”;二是发放《暨南大学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宝典》,帮助毕业生熟悉政策、知晓政策,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中;三是在就业中心官网和公众号开辟就业文化节活动宣传专栏,及时公布就业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安排和通知公告,同时,积极收集全校各学院的活动报道和经验做法,进行线上广泛宣传和线下就业简报专辑。

(二)开展系列就业指导活动。

一是敦聘一批大学生就业导师,充分发挥就业导师资源优势,组织行业趋势等系列讲座;二是举办新生就业前置调研和大学生生涯体验周,引导学生“关注自身—关注外界—唤醒使命”;三是开展线上就业力助航活动,通过大学生就业力精准指导系统和就业力诊断分流系列专题讲座,有效投放就业支持资源;四是举办简历嘉年华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、职业规划大赛专题训练营、职业素养训练营、就业力提升训练营、求职辅导工作坊、行业人才需求及求职准备系列讲座、“闪亮的日子,青春该有的模样”大学生人物事迹分享等就业实战活动,为学生创造实战演机会;五是组织开展基层就业、参军入伍、国际组织等就业专项讲座,引导学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;六是联合学院力量,开展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专题活动。

(三)开展外招生就业能力提升专项活动。

通过举办港澳台侨学生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、港澳台侨学生生涯成长计划、港澳台侨学生就业力精准指导计划、暨南大学2023届港澳台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HR Talk——港澳台侨学生湾区就业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,进一步激发港澳台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,了解湾区就业环境拓展就业实战技巧,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。

(四)开展系列招聘活动。

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,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就业岗位。依托广东省就业创业平台、暨南大学就业信息网、云就业平台、智联招聘、丁香医生等各方平台,开展各校区、分类别、分主题等6场主题招聘活动;同时,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广东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,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就业岗位。

(五)开展“访企拓岗”系列就业市场开拓活动。

围绕“保存量、挖增量”这一目标,在现有就业资源基础上继续深度开拓就业市场,一方面,加强与政府人社部门、行业协会、知名人才门户网站的合作,另一方面,校院两级协同发力,创新活动方式,继续拓展大学生就业实习、见习/实践基地,全力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

(六)开展系列研究培训活动。

开展就业工作队伍培训活动,内容包括就业指导课程师资专项培训、生涯咨询师技能专项培训,联合校区和学院选送就业骨干力量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培训、生涯辅导理论与工具培训等,进一步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。

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

院系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和宣传。活动要立足于广大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及未来职业发展的客观需求,突出主题,注重实效,扎实推进各项活动顺利开展。所有活动须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要求,加强对参与师生的教育,时刻保持高度的风险危机意识,注重结合防疫工作需要推进工作。

(二)创新形式,广泛宣传

各院系紧密结合专业、学科特点,积极搭建平台、整合资源,充分发挥专业教师、校友资源的作用;创新活动方式,利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渠道广泛宣传,营造良好的就业文化氛围,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注重活动的广泛性和参与度。

(三)认真总结,凝练精品

各院系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,注重典型引路,经验推广要及时总结反馈活动项目的进程和结果,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及建议,争取打造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就业文化品牌活动。

 

附件 :暨南大学2023年“职业启航 赢在未来”-就业文化系列活动”活动安排表.xlsx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学生就业指导中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11